002.JPG  

這星期的功課是黏莫斯

其實前幾年也是有用莫斯 火焰莫斯 珊瑚莫斯 爪哇莫斯 淚眼莫斯

爪哇莫斯很好長 就用黑線綁一綁 自然而然就會長很茂盛

珊瑚莫斯不好搞 前幾年都是一坨一坨直接黏上去

然後到成景時再撕掉(可見我手法多粗糙)

這是刻意提早放水 就是希望能夠看到珊瑚莫斯爬的樣子

淚眼莫斯也不好搞 很重肥 每次到最後 都會變一坨一坨很厚 

然後就掉下來了 囧

這也是這次希望能夠克服的自我修練課程

044.JPG  

這次選用的膠水是ISTA的強效瞬間膠

不得不說 這個真的是不錯 

很黏 強力推薦各位使用

045.JPG  

但以往每次黏莫斯時都會弄得整隻手都黏黏的

這次在黏莫斯有先打給儐哥請教一下

隔天好友KEVIN也有用FB提醒我教我一些小撇步

真的是就甘心ㄟ!!人在大陸還不忘提醒關心小弟

讓小弟真的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XD

KEVIN是流木高手!小弟當初拜讀他的部落格也學到很多東西

這次準備了牙籤 跟噴嘴

簡單地說:就是將膠水擠到莫斯上的時候 

會變成一坨一坨的

此時再用牙籤把膠水塗抹均勻

這樣黏上去後就不會有中間很堅固 然後兩邊一下子就掉的問題啦!!

準備噴嘴的原因是因為在黏莫斯時需要大量的時間

讓露出水面的草種保持濕潤才不會死掉

而且如果在黏莫斯後再噴上一些水

會讓整體更快黏著更快乾

047.JPG  

珊瑚莫斯的重點是 其實黏薄薄一層就夠了

因為太厚 下面會因為遮光死掉

光線上好像並沒有太大的要求

主要就是低溫(現在種植最適合啦)

可以用來模擬樹的根部那種潮濕的感覺

淚眼莫斯可以把一些木頭的斷面遮住製造潮濕 垂吊氣根的感覺

個人是比較喜歡淚眼啦

但淚眼很麻煩的是他最美的時間會很容易跟其他草種錯開

整個時間上很難抓呀!!

不過人總是要正面面對挑戰一下

所以這次還是硬著頭皮試試看囉

048.JPG

另一邊其實也很明顯地看到大葉珍珠草跟迷你矮已經開始有再爬了

其實迷你矮發展地比大葉珍珠草好

以前我會認為 黑土種迷你矮 很容易飄起來

因為我自認我技術很差所以不敢挑戰

這次我發現:完全就是夾子的問題!!

真的一分錢一分貨 

夾子還是建議各位買好一點的比較好唷!!

050.JPG  

在黏完後放滿水後 膠水的部分會呈白色的

很多人都覺得很醜

好吧我是認為是我自己技術很差

可能還需要多練習才能夠掌控膠水的用量

但這次跟之前不同的是

以前我都用黏很厚去蓋住他

這次我刻意黏很薄

我的想法是: 他適應以後長出來就會蓋住 就會自然了

總比我現在黏一層厚厚的

很不自然來得好

053.JPG  

最後再補一張萬年45度不敗美景

目前迷你矮 珊瑚莫斯 淚眼莫斯 大葉珍珠草已經補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想在陰暗處上一點美國鳳尾苔

鳳尾苔最近超難買的!!

好加在有買到一點點

中期會加一些迷你小榕 迷你鐵黃冠作點綴

後期想在後景 加一些線條是直立的草

讓後景呈現出飄渺若隱若現的感覺

其實不管是硬景觀還是植草

真的建議 多分幾次

我每次植草都一次就給他種的亂亂的

但我又沒有足夠的觀念跟功力在對的時間點整理到定位

這點真的就超佩服儐哥

每次看他種都是先放下去

然後就忽然有一天 跟你說

差不多了 然後開始大修特修大剪特剪

就進前五十了Orz

小弟這次還是乖乖地每次維護每次修剪練功來的實際

當然我還是一樣每天換水80%

每天拍照記錄

去看哪邊需要加草

哪邊要修

希望這次能夠順利成景囉:)

我會好好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ta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